close

一開始是在認識的友人網誌那看到一篇介紹這個動畫的文章,以及潛水地都有人在賣藥的賣藥的叫得很開心,所以被給勾起了好奇心。

而真正第一次看到動畫《モノノ怪》(mononoke)時,老實說我有被他的顏色給閃到。XD
很......嗯~很豐富到讓眼睛一時之間承受不住的色彩(((1s
從沒看過這麼豐富到完全沒一絲空白的色彩運用呀!!!
我的眼睛......我的眼睛好累呀......XDDD|||||||

↓有圖有真相!感謝友人無形大力贊助的截圖↓

↑有圖有真相!感謝友人無形大力贊助的截圖↑

是說習慣之後,注意看那些色彩與背景就會發現一些特殊的意味在裡頭;
包含了對應人物關係與故事進行的方向,這個真的要看了之後才有體會。

↓有圖有真相!感謝友人無形大力贊助的截圖↓

↑有圖有真相!感謝友人無形大力贊助的截圖↑

還有,關於這系列的動畫好不好看是見人見智,因為相較於一些當紅大眾的動畫來說,《モノノ怪》真的除了賣藥郎與一些例外人士之外都不美形。
(而且說賣藥郎美型也許只是我們這麼認
為XD)
不相干的人物一律邊緣化,更甚者是沒有臉孔的。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每一則故事中越是有問題的人物長相越有奇特之處。XDD)

↓有圖有真相!感謝友人無形大力贊助的截圖↓

↑有圖有真相!感謝友人無形大力贊助的截圖↑

當然,以我而言《モノノ怪》的故事性(還有賣藥郎的美貌XP)足以彌補這一切,不過~其實對故事性而言也沒辦法拍胸脯的保證所有人都一定喜歡,只能說他的故事都有比較人性的深沉面可供深思探討,不同年齡對其的共鳴處會有所不同。

而且一來我不是什麼看過很多動畫的人(較多是偶爾看看些漫畫)、也不是什麼對其製作文化有深入涉獵的專業人士,充其量只是看到了、有感想了、想介紹給友人看了、這樣而已。

所以有關這方面的細節部份有興趣的人可能要麻煩你們自己動手去搜索一下其他高人寫的、關於攻略賣藥郎的武功秘訣攻略本(喂)這樣。XDDD
喜不喜歡還是要各人看完後才能下定論。

因此如果以上有什麼謬誤或是解釋錯誤也請不吝指教與見諒啦。^_^


↓友人無形寫的推廣文有比較詳細的細節,在此經過同意節錄他部份文章↓
★★
再來說說《モノノ怪》這動畫由來 
這部動畫的由來並不是因為漫畫,而是因為一部實驗性質濃厚的動畫衍生而來,也就是《怪 ~ayakashi~》(日本維基百科介紹)
《怪 ~ayakashi~》這部動畫是一部有點特別的東西,首先他分成三個單元,各自都沒有關係XD,唯一的共通點
是『他們都是日本有名的怪談(鬼故事)』
所以簡單來說,這是一部鬼故事卡通XDD

這三個單元分別是【四谷怪談】、【天守物語】和【化貓】

★★
如果有大人要追這部,那麼需不需要看前傳【化貓】篇呢?
如果是問我,我想我會說『很需要』XD 

有些東西是在【化貓】裡比較有解釋,如果有先看過,看《モノノ怪》會比較好進入狀況,像是天平是什麼東西
,或者符的變化代表什麼之類的。

像我第一次看,是先從本傳《モノノ怪》的第一個故事── 【座敷童子】入門,當初看完整個故事,我還是沒搞
懂天平是作啥的。 囧nz

不過貼符倒是看的很樂就是了XDD 

就這點來說,我覺得看《モノノ怪》這系列,只看一次是不夠的,它是需要一再反覆吟詠觀賞的,這動畫的敘事
手法,比較像是一個很有自我主張的說書人,當他覺得哪個細節是不必要的,或者是觀賞者應該要已經具備的先備知識時,他就會予之省略掉或者不刻意強調。

★★

剛剛上頭我提到說書,這也是這動畫的特色;它和一般動畫極動態的呈現是有差的,它想呈現的是又像繪卷又像
說書般,靜態的畫面,眼睛不需要去追隨繁複的肢體語言,這部作品也很少這樣的畫面,因為畫面上所呈現的用色花紋的華麗就夠眼睛累了。(爆)

套句我忘記在哪看到的說辭:這根本是日式素材大全XDD

★★

★最後!!↓↓來個賣藥郎的美貌亂貼吧!!(((被毆飛)))~X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